〈禪與襌〉

「禪」,多了一點唸「襌ㄉㄢ」。

「比喻好像人都嘛“多了一點”,於是把生活上很多禪活成了襌。」

「禪」和「襌」很像,但意義差很大。心思“少一點”是禪;心思“多一點”是襌。

 

〈題目〉

心靈的成長需從生活中的經歷去獲取。

年齡對成熟和對生命的感悟,只是一個可能值,

不會是一個相對值。

一個安逸平順的老者、一個歷盡滄桑冷暖的少年,論對生命的感悟 .. ,它不會是一個正比,但會是一個層次比。

人的年齡和思想不一定是正比,但會是一個成長與經歷的層次比,不同的生活際遇,得到不同的體認!

只要還有意識,人到死前都還在「成長」,成長什麼?成長你的認知、成長你的見識、成長你的觀念與思想。

很多領悟須從生活中所發生的事、所遇見的人、所經歷的事 ..

"題目"

它不會憑空出現。

從生活中遭遇「題目」,然後思考,甚至哭泣,爾後得到「答案」!

若拒絕悲歡離合七情六慾 .. 便無從得到「題目」!

沒有題目,人沒那麼勤快去找燒腦的問題來思考;沒有所見、沒有所聞、沒有經歷、沒有刺激 .. 一個人談吐深度也就有限了。

 

 

文字三分之一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