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名人名語〉


「名人名語」的神奇功能——

「特別看待」與「特別思考」。

名人說的話與普通人說的話,「仔細看」,其實沒有太大差異,但因為是名人說的,於是有了情感「價差」。


在讀莊子以前,我寫過一句話「心不有感覺,不有傷害」;讀了莊子以後,發現他有一句話「外化而內不化」,兩句異曲同工。

我的讀起來很普通,意境就不深遠嗎?莊子的意境很深遠,翻成白話不也很普通!

所以,名人說的話與普通人說的話,「仔細看」,其實沒有太大差異;「名言」就在你身邊左右。遺憾的是,因為情感產生的「價差」——我們看、不、見;不會「特別看待」與「特別思考」。


名言只存在於名人,除去名人,不過是一句「普通話」;當人出名了,話也就不普通了。

當然不能抹煞一句名言裡的道理,畢竟那是我們很多時候想不到的。

拿名言來做文章,以增其文章份量;拿名言來背書,以增其文章說服力—無可厚非。不然你寫的東西誰信,這是「真理」的悲哀。


「名人」是“名人”的踏板;「名言」是“普通話”的借屍還魂。





喜歡標榜名人的話,多少有些虛榮心在裡面。


文字三分之一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